遠程醫療

【遠程醫療】遠程醫療對病人和醫護人員有甚麼好處?

小蕾早上起床全身無力,自己量了體溫後發現發燒,打電話向上司請假後,決定起床去看醫生並希望取得藥物和醫生紙, 但小蕾因為身體渾身無力,決定使用遠程醫療,過程輕鬆,不用外出,便能得到診療,藥物也很快送到家中

 

遠程醫療是甚麼?

遠程醫療指通常透過特定的視像診症應用程式,向病人提供遙距醫療的方法。視像診症提供各色各樣的護理選擇包括一般諮詢心理治療物理治療和其他專服務,特別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醫療的出現為患者和醫護人員帶來一系列好處

 

遠端醫療的適用情況

醫生和病人可以使用遠端醫療:

評估病人是否需要進行面診

提供特定醫療護理,例如輔導及專科轉介

‧諮詢、調整及補充處方藥物

‧審查試驗、化驗室及放射調查報告

‧討論治療方案

對於那些隔離中必需採取社交距離或無法親身前往診所或醫院的病人,遠程醫療是一個方便的替代選擇。

 

對病人的好處

視像醫療可以治療多種醫療情況。當病人向合資格的醫生尋求治療,並仔細詳談症狀時,視像醫療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1. 方便:遠程醫療讓病人可以在安全和私密的家中與醫生進行診症。患者也能擁有更多休息時間,而不需外出求醫和在醫療機構排隊候症。

2. 提升護理機會:殘疾人士及長者透過視像診症更容易獲得醫療護理。

3. 避免交叉感染:到診所或醫院求醫意味會和潛在病人接觸。這可能會對有隱性疾病或免疫系統薄弱的人造成傷害。視像醫療能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對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好處

1. 額外的收入來源:視像醫療為臨床醫生提供了另一種增加收入的方式,因為他們可以為更多患者提供護理。

2. 避免接觸病原體:醫護人員遠端看病時,可以避免接觸細菌和病毒。

3. 病人滿意度:病人可能會更滿意,因為他們不需要乘車到診所或等待治療。

 

總結: 

病人的情況如果不需進行化驗或體檢,遠程醫療能很好地幫助他們。對於如covid-19疫情等嚴重情況,或遠離醫療設施的患者,醫護人員可以擴大他們願意治療的疾病列表。然而,患者記謹要留意提供視像治療的醫生資格。